嗟乎

背景是我养的海参小猫🤤

②铠约 孝死,不要随便跟陌生鸟回家

*贫穷龙雀的欢脱故事

*孝死系列我不打算写太长,大概五章左右就完结,上篇走这里→孝死① 

*幼崽状态的铠子哥心机手段什么的完全玩不过朱雀呢_§:з)))」∠)_

*我没有任何和珠宝有关的知识,文中描述的有关珠宝交易的手段全是我胡编乱诌的



铠算是知道为什么那只叫百里守约的鸟明明四肢健全、精力充沛,还生着一副得天独厚的好皮相却穷得家徒四壁叮当响了——那家伙,委实是点背到了极点。

铠从龙窟搬来的珠宝数量不多,但全部变卖了的话也足够他和百里守约过上有电有水有饭吃的三个月了。只是铠没想到的是,他和百里守约只是去了一趟超市,回来的时候屋里头就遭了贼。

“…我不理解,”铠环顾了一下这间又闷又热总面积不超过四十平米的小破屋子,“这种条件的住所,也能遭贼?现在的小偷眼光这么毒辣了吗?”

屋子里家具少得可怜,本来就透露着一股子拮据的气息了,现在还处处都是小偷翻箱倒柜的痕迹。龙族对珍宝的占有欲开始隐隐作祟,铠想起那堆可怜的珠宝,他在上头盘踞了成千上万年,本来变卖就够让他肉疼的了,而今失了窃,越发叫他心里头堵得慌。

“只是我运气不太好罢了,”百里守约却是一副习以为常的表现,拎着食材径直走进了厨房,“我好像自出生起就自带霉运,身边很难存得住值钱的东西,有时在街上好好走着都能迷路,啊,就比如昨晚...不过,偶尔还是能卡卡bug的。”

他边说边打开煤气灶上的锅盖,里头坨着一锅腌菜。屋里没空调,外头气温高,腌菜的酸味持续发酵,百里守约却一脸淡定地用锅铲扒拉开上层的腌菜,拿出藏在底下的一块玉石。

“藏在这,小偷都不乐意拿。”

铠嫌弃地捏住了鼻子:“都腌入味了。”

“有剩的总比没剩的好。”

百里守约手头不停,迅速冲刷完了厨具,然后打开油烟机,麻利地热好锅后就往里头浇上了油。他一通操作行云流水,熟练得近乎成了肌肉记忆。

铠看得有些发怔:“你挺擅长做菜的。”

“爱好之一。我之前也去应聘过厨师,只是都留不长久,我这一身霉运好像也会影响到人家的生意…”

铠沉默了一会,隐隐琢磨出了不对:“…所以,你一开始就猜到,把珠宝藏在家里有很大概率会遭贼,然后压根没打算告诉我这件事?”

“咳…话不能这么说,我只是听说龙族天生祥瑞,就想看看会不会也被我影响。你想,那些珠宝除去已经变卖的一串珍珠,其他都是只经过了你的手,”百里守约耸了耸肩,“不过现在看来,待在我身边的人都没有什么好下场。”

铠算是看明白了,这小红鸟看着纯天然无公害,算盘却打得噼啪响,整整一白切黑。

“行了,别闹脾气了,帮我择一下菜。”

“这笔账我记上了,”铠咬牙切齿地掰下菜叶,“百里守约。”

百里守约挑了挑眉,眼尾噙着笑意,倒也不介意铠的出言不逊,只是意味深长地瞥了小青龙一眼。灵兽的瞳色总是和真身的体色相近,铠之所以能猜出百里守约的真身是只红鸟儿,也是因为看到了他那双潋滟的赤瞳。事实上百里守约很少在眼里表达情绪,只是红色这一色天生夺目,倒是恰好中和了百里守约总是无意识流露的冷淡。

但铠是看出来了,这鸟现下一双弯弯的笑眼,是真想着了什么有趣的事。

“你笑什么?”

“我在笑,你这条小龙坏得很。”

“哈?”铠被他这套贼喊捉贼的言论呛得说不出话。

“你留在我这,不就是打着取我精血恢复灵力的算盘吗?”百里守约笑了笑,“只是没想到跟了只那么穷的鸟。”

铠没有反驳,他确实动过这样的心思,从唤他第一声守约开始。

精血这种东西,不管取多取少,对元气总归是有亏损的,他瞒了百里守约这一点,他理亏。

“你不为自己争辩一下?”

“没必要…我确实这么想过。”

“挺爽快。我不太喜欢这种被人骗的感觉,所以给了你一点教训。不过不用担心,这一片的警察跟我熟得很,最迟明天就能逮到贼,”百里守约语调轻松,又秀了一手颠勺,“你可以留在我身边,需要恢复灵力的时候,跟我提一嘴就是了。”

“你不怕把身体搞垮了?”铠皱了皱眉,“我身上有几万年的修为。”意思是他这么一只小鸟,抽干了身上的血都不一定供得起一条龙。

“随便吧,我也不见得吃亏,”百里守约笑了笑,“毕竟你要陪着我一起倒霉。”

得,反正都不做人,一龙一鸟,一个赛一个的精。

铠也不跟他扯皮了,专心择手里的菜。他有的时候觉得自个挺奇怪的,比方说作为一条龙,为什么在择菜这一事上分外熟练——先把菜根去了,清水过筛一遍,再抠去泛黄的小叶。铠觉得自己顶着几万年的岁数,记不清一些过去的事也算情有可原,可本能和习性合该是不变的,他苦思冥想了一会也没弄清楚自己是在什么时候对野菜有了兴趣。

“你不喜欢吃菜根吗?”出于一个厨子的角度,百里守约挺欣赏铠的手法。

“不能说不喜欢吃菜根吧,只能说跟蔬菜有关的,我都不怎么感兴趣——总归是没有肉香。”

“还挺挑,”百里守约轻挑眉梢,“那盘菜根留着吧,我还能再做盘冷菜。”

铠哦了一声,把择好的菜放到一边,就无所事事地离开了厨房。

“你这里一个电子产品都没有吗?”

过了一会,厨房里才传出百里守约的声音:“有一部智能手机,我不怎么用,早没电了,可能掉沙发缝里去了。”

铠去沙发缝里捞了几把,最后还是从沙发底下找到了手机。

两人从超市回来的路上途径了物业,欠的水电费也已经交上了,铠又从沙发垫下找着了充电线,插上插头后就倚在沙发上等开机画面。

他在各种社交软件和交易软件上都发了帖子,准备广撒网,找几个收购珠宝的商户。

先前的那串珍珠项链好卖,珍珠好鉴定,但他收藏的那些钻石和玉石就不一定了。你永远可以无条件相信一条龙对珍宝的眼光,铠可以拍着胸脯保证他的藏品绝对是上上品,但路边的那些珠宝店却不一定能看出它们的真实品质。以一条龙对珍宝的执着,铠绝对不能容忍他那些亮晶晶的宝贝被贱卖,所以他一定要找到真正识货的人。

等百里守约往餐桌上摆了两道菜后,铠终于收到了几条回复。

估摸着聊了有将近半个小时,铠幸运地找着一个满意的目标,他正准备约定见面时间,对方却发来了一条消息——

【能看看你本人的照片吗?】

铠皱了皱眉,扣了个问号过去。

【我以前被小孩耍过,见了面才知道是个未成年,偷了他妈妈的首饰来卖,就为了换台新手机。】

铠沉默了一瞬,抬头望向百里守约的方向,却发现那家伙早就不声不响坐在餐桌上吃起了饭。

“你怎么不叫我?”

“我叫过了,你玩得太入迷了,”百里守约悠悠地喝了一口汤,“别玩出网瘾了。”

“我干正事呢!”铠磨了磨牙,注意力一散,饥饿感就找上了他。

他低头看了看聊天界面,又瞥了一眼垂眸喝汤的百里守约,没犹豫多久就点开了相机。静音,放大画面,他不着痕迹地偷拍了一张百里守约的照片。

铠把照片编辑了一下,裁去了兽耳,调小了亮度,昏暗的画面里便只剩一个留着长白发、微低头的人像,看不清脸,却依稀能从五官上辨认出是个美人。

很像一个自拍的角度,铠挑了挑眉,把照片传了过去。

对方很快回来一个OK的手势,铠心情大好,把手机往沙发上一丢就跑去了餐桌。

“你用我的手机折腾什么呢。”

“找收得起珠宝的买家。”

“找着了?”

“找着了。”

“这么快?”百里守约咬着筷子,有些犹豫地盯着铠,“我只是好心提醒一下,我觉得以我的运气,这事不该这么轻松。”

但铠却没把百里守约这句话放在心上,他正好夹了一块红烧肉放进嘴里,那精妙绝伦的滋味让他的神思有片刻空白,甚至有种灵魂被洗净铅华的错觉。

他半晌开口,却压根算不上回答:“守约,我突然觉得遇见你,其实是一件很幸运的事。”

“哈?”

百里守约有些无奈,懒得再劝,干脆低头继续吃他的饭,但没过多久,他就庆幸起了自己早铠几分钟坐上饭桌——那看起来半点大的龙崽子,进食的速度还真不是一般人能比的。

“吃完饭你去刷碗。”

“啊,”铠憋了一会,愤懑道,“我够不到洗碗槽。”

百里守约差点笑出声,虚握着拳头挡住嘴,干咳几声稍作掩饰,没伤到小龙的自尊。

“你可以踩在椅子上,”百里守约循循善诱,“洗了的话,下次还给你做红烧肉吃。”

“要双份。”

“行。”反正花的又不是他百里守约的钱。

吃完饭后,铠自觉抱着椅子进了厨房。他琢磨了一下曾经见识过的凡人的洗碗方式,便自信满满地干起了活。

哐啷哐啷好一阵他才算有惊无险地完成了任务。这房子实在小,铠从厨房出来的时候一眼就看见了蜷缩在沙发上的百里守约,那家伙睡得浅,睫毛还会时不时细微地颤动几下。

铠不知道百里守约为什么要把沙发摆在窗户底下,屋子里摆不下床,这沙发是这里唯一能躺的还算软乎的物什。窗帘也是便宜货,不遮光,路灯明晃晃的,哪叫人睡得安稳。

铠想上前把窗帘拉严实,却发现百里守约连窗户也没关,这要是吹一晚上夜风,指不定得感冒。

于是他一使劲,把窗户咔哒一下关紧了,百里守约却朦朦胧胧睁开了眼,梦呓似的道:“开了,没风,太热。”

铠叹了一口气,百里守约此刻的困顿乏力,和被他取去一滴精血有很大的关系。

“你睡糊涂了,我们已经把电费还上了,可以开空调了。”

“那挺好…”百里守约混混沌沌地又重新闭上了眼。

铠开了空调,转头盯着这屋里唯一一张沙发,开始苦恼今晚他睡哪。

月光透过玻璃窗,浅浅地染上了那人的白发。铠有时不得不承认,百里守约确实长着一张极好看的脸,好看到连他这条活了万年的龙也会有片刻愣神。

铠突然想起百里守约唯一藏起来的那块玉石,那鸟儿到最后也没有把玉还给他。那块玉的质地其实并不算特别好,铠甚至想不明白自己当初为什么要收藏它,他从来只要最好的。

不过百里守约稀罕的话,就权当送给他好了,他也不是什么小气的龙。

铠这么想着,便化成了原型,和百里守约当初在草丛里捡到他时的大小一样。这副模样刚刚好够他盘起身子,安安稳稳地窝在那鸟儿的枕边。

其实,他的洞窟里还有其他成色更美的玉石,如果百里守约喜欢玉的话,他下次可以带块最好的过来,送他。

铠这么想着,慢慢阖上了眼。

 

 

 

 

评论(4)

热度(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