嗟乎

背景是我养的海参小猫🤤

①铠约 孝死,不要在路边随便捡龙崽子

*挺短的一篇,零零碎碎的脑洞拼凑而成,试图走幽默诙谐风,一个关于贫穷龙雀的故事(bushi)



今年夏天出奇的热,出门一趟连扑面的风都是温烫的,对毛发旺盛的生物尤其不友好。百里守约就在这样的天气里一动不动地窝在墙角,蔫了吧唧的,鬓角沾着被汗水浸透的发丝。他一头长白发也不扎,就这么披散下来,闷出通身的汗。

百里守约身上穿的是路边摊买的十块一件的劣质T恤,不吸汗,以至于背上黏黏糊糊的,格外遭罪。他忍耐了一会,最后还是碍于礼义廉耻没有脱下上衣。

咔哒,门外传来开锁的声音。狼耳微不可见地抖了抖,百里守约迅速收起了脸上的不耐烦,顺带端正好了坐姿,尽量让自己看起来不那么狼狈。

“我还以为你会携款逃跑呢。”百里守约喟叹一声。

门口站着一个半大的娃娃,手里攥着两只雪糕,眉头皱巴巴的拧成一团,看起来不大情愿。他挺直了腰杆,也才刚好能和坐在地上的百里守约平视。

“谁稀罕你那破十块钱。”铠把其中一支雪糕递给百里守约,转身就坐到了这屋里唯一一把椅子上。他拆着手里的雪糕包装纸,额顶和身后慢慢显现出龙角和龙尾巴。

“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小鬼,你手里的那根雪糕都还是拿那'破十块钱'买的。”百里守约含着雪糕,舒服地眯了眯眼。

“…真不知道你这家伙穷得叮当响,哪来的这十块闲钱。”

“昨晚去公园散步,捡到了两块硬币,我顺手就买了张彩票,结果运气还不错,中了十块,”百里守约冲铠挑了挑眉,“奥,回来的路上又捡到了你。”

百里守约眼含笑意,存了心想逗逗这只冷面小龙。他昨晚心情不错,揣着那宝贵的十块钱回家,结果一不小心绕错了路,走到了一条黑黢黢的大马路牙子上。鸟类大都有夜盲症,百里守约虽不至此,但夜间的视力也确实退步不少。他一时有些找不到回去的路,于是张望了一下四周,好巧不巧就瞥见了绿化带里两簇青幽诡谲的亮光。

百里守约倒也无甚害怕,他不是什么鬼神论者,毕竟他自己都头顶两只狼耳朵。于是他去绿化带里捞了一把,出乎意料地捞出了一只脏兮兮的小龙。起初他还以是条蛇,直到看见那对青幽幽发着亮光的龙角,才恍然大悟。

“我惊讶什么呢,我自己都顶着一对狼耳朵,”百里守约嘀咕着,“这对龙角倒是好,照得比路灯清楚。”

于是那晚,百里守约就借着龙角的光摸索回了家。

然而自打进了家门化出人形开始,那只叫铠的小龙就一直冷着张脸——这也情有可原,毕竟任凭谁被当成手电筒对待心情都不会好到哪去。只是这般板正的神情若是放在一个成年人身上或许可以称得上冷峻,但偏偏铠现在是个身高不及人家腰腹的小孩,骨骼都没发育完全,面部轮廓圆润,这番神情出现在他脸上只叫外人琢磨得出撒娇的意味。

铠没有理会百里守约,光是吃根雪糕他就自顾不暇。天气炎热,铠手里的雪糕融化得很快,他人也小,吃得非常辛苦才不至于让雪糕滴落。

百里守约瞧着有趣,忍不住又逗他:“你坐那不热吗?”

见铠皱着眉头一脸警惕地望向了自己的方向,百里守约莞尔,又道:“这边的墙角有个洞,刚好连着隔壁。他们开了空调,多少能渗点冷气进来,坐我这没那么热。”

说着百里守约冲铠拍了拍身旁的空地:“你可以坐到我身边。”

按理来说青龙属木,性偏温,本该是比百里守约这种本体长着两只耳朵的兽类更抗热,但怎奈何他因为一场意外灵力尽失,武力和身体形态一并被打回了幼年时期,连带着各种应对不良环境的抗性都有着下降的趋势。也就是说,百里守约捡回家的这只小青龙是个幼崽,但又不完全是。

这是铠生平第一次切实地体会到人间的酷暑严刑,虽然他对百里守约的第一印象不算太好,但是看在雪糕的份上,铠是信任百里守约避暑的能力的。于是秉持着识时务者为俊杰的精神,铠跳下椅子,一脸严肃地坐到了百里守约的旁边。

墙角确实有个洞,铠一坐下就有丝丝缕缕的凉风贴上了他的肌肤。铠的眉头舒展了些许,心头的烦闷也消散了不少。

“百里守约。”

“啊…?小鬼叫长辈不能这么连名带姓的,很没礼貌。”

“你的原型是什么?”铠全然不理会百里守约的抗议,“看你的耳朵像狼,又或者说是狐…”

“是鸟哦。”

“啊?”铠噎了一瞬。

铠在惊异时的神情变化并不明显,只是微微瞪大了眼睛。但很快他就意识到自己的失态,迅速收拾好了表情,而后一边震惊于物种差异,一边震惊于自己的心智和行为有着趋近幼童的迹象。

“铠?不要愣着,雪糕要滴下来了!”百里守约眼疾手快,伸出手一把拦住了那滴妄图染衣物的雪糕。

笑话,唯一的十块钱都买雪糕了,他可没钱再给这只小龙崽子买换洗的衣服。

铠也回过神来,一口闷掉了剩下的雪糕。他犹豫着看了百里守约掌心的雪糕渍一眼,无甚底气地开口道:“你要不…先擦擦?”

“没钱买纸巾呀…”百里守约幽幽地叹了口气,“家里的水电费也欠了好久了。”

“那这…”

“你的雪糕,你先帮我舔掉咯。”语毕,百里守约无辜地抬了抬手掌。

铠的神情有片刻扭曲,百里守约见状别开了头,憋笑憋得肩膀都在颤抖。

“跟你开玩笑的,停水前我就接了好几桶水备着了。”

百里守约逗够了小朋友,去卫生间洗完了手又坐回了墙角的原位。

“…你觉得我连名带姓地叫你不尊重,那你说个合适的吧。”

小青龙说出口的话硬邦邦的,称不上多顺耳,但百里守约盯了一会他的侧颜,愣是从这倔小鬼的脸上琢磨出了真诚的意味。

“那叫我守约哥哥吧。”

“守约…”

小龙的声音闷闷的,还有些别扭,百里守约闻言慢慢勾起嘴角,一脸希冀地等着他的后文。

铠憋了一会,终于道:“…我有点饿。”

“…”

百里守约捏了捏抽动的眉尖,为刚刚还怀揣奇怪期待的自己感到尴尬。

“可是家里揭不开锅啊。”

“你知道的,我是一条龙,”铠仰起头,一脸认真地看着百里守约,“是龙,就会有藏宝藏的洞窟。”




百里守约抱着购物篮,拧巴着五官硬生生从哄抢打折鸡蛋的人群里挤了出来。他走了几步,看了篮里的鸡蛋一眼,然后恍惚地立在几摞大葱前,仍是没能从刚刚的经历里回过魂来。

“为什么要抢那个?”铠猝不及防地唤了他一声。

“啊…?因为是打折鸡蛋,”百里守约几乎是下意识地接到,“很实惠。”

“可是,我们现在有很多钱了,”铠皱着眉,有些不情不愿地扯了扯百里守约的衣角,“不要再跟他们挤了。”

百里守约动了动喉结,一时有些心情复杂。

小龙崽子先前在屋里说的不是假话,他的的确确有一个龙的藏宝窟,只是那个藏宝窟被设了禁制,要进入那里,就必须动用龙族的灵力。

这对于如今灵力尽失变成小孩的铠来说,要解决说难也难,说简单也简单——就是找头灵力充沛的仙兽,借那么一点点的法力。

借法力的方式倒是挺简单粗暴,不论强迫还是自愿,只要吸收对方的精血即可。

然而百里守约怎么也没想到,那头小龙只是轻舔了一点他的指尖血,就砰地变成了一个俊美无匹的男人。

这不科学,百里守约想。先不论自己这白长的岁数,荒废二十几年从未有过修炼的经验,灵力何故充沛至此?再看这小青龙的成长速度,夸张点讲,都赶得上青蛙的变/态发育了…

但这一切都不是最重要的,百里守约真正无法接受的是,这头一下窜个的龙,为什么要把自己压在身下,一颗头还要在他脖颈间嗅来嗅去,弄得他又痒又尴尬。

“守约,你身上有股让我很熟悉的味道…”

铠成人状态下的嗓音低哑又醇厚,凑近了低声耳语,叫百里守约有些招教不住。他顺手抓住那对同样变大了的龙角,试图用蛮力挣脱铠的禁锢,然而待他抬眼对上了那双清明的蓝瞳,又不由得有些卸力。

百里守约最后咽了咽唾沫,答道:“我知道,那是汗味。”

“……”

回忆至此结束,铠后来带着藏宝窟里的珠宝回来时已经恢复成了小孩的模样。百里守约说不清自己当时的心情,但当看到走进家门的是那个冷面小鬼,他似乎是松了一口气的。

“守约,你有在认真听我说话吗?”

“有。知道了,我以后不抢打折菜品了,”百里守约拍了拍小龙的头,“反正从今天起,我有移动小金库了。”


评论(5)

热度(14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